Skip to main content

Currently Skimming:

Front Matter, Chinese Version
Pages 126-136

The Chapter Skim interface presents what we've algorithmically identified as the most significant single chunk of text within every page in the chapter.
Select key terms on the right to highlight them within pages of the chapter.


From page 126...
... 汉英 • 英汉核安全术语 中美核安全术语编委会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 中国科学家军备控制小组 美国国家科学院 美国科学院 政策与全球事务所 国际安全与军备控制委员会 原子能出版社 国家科学院出版社 北京 华盛顿特区 www.aep.com.cn www.nap.edu
From page 128...
... ; Internet, http://www.nap.edu All written materials and other works prepared under this agreement and the copyrights therein, in all media and languages, now or hereafter known throughout the world are assigned to and shall be owned by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the Chinese People's Association for Peace and Disarmament. This means that these materials shall become the property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 and the Chinese People's Association for Peace and Disarmament.
From page 129...
... Trivelpiece 博士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退休 职员 Benjamin J Rusek 国际安全与军备控制委员会高级 项目人员 Anne Harrington 国际安全与军备控制委员会主任
From page 131...
... vi 美国国家科学院 -- -- 为国家提供科学、工程和医学咨询的机构 美国科学院是一个非盈利性民间机构,具有悠久的历史,拥 有众多从事科学和工程研究的著名学者,致力于推进科技发展及 运用科技为人类谋福利。根据国会 1863 年通过的宪章,授权科学 院为联邦政府提供科学技术方面的咨询意见。拉尔夫·塞西隆博士 是美国科学院院长。 美国工程院在美国科学院的授权下于 1964 年成立,是一个 拥有大批杰出工程师的机构。它与美国科学院并列,拥有独立的 行政权和人事权,与美国科学院一起担负为联邦政府提供咨询的 责任。美国工程院倡导旨在满足国家需要的工程计划,鼓励教育 和研究,表彰具有突出业绩的工程师。查尔斯·韦斯特博士是美国 工程院院长。 医学院由美国科学院在 1970 年建立,旨在保证相关行业杰 出专业人士对有关公共健康的政策事务的审查。根据国会宪章对 美国科学院的授权,医学院为联邦政府提供咨询,同时自主地确 定医疗、研究和教育方面的议题。哈维·芬伯格博士是医学院院长。 国家研究委员会由美国科学院在 1916 年组建,它负责科学院 与科技界的联系,为科学院进一步获得知识及为联邦政府提供咨 询的目标服务。委员会的职责依据科学院的总体政策来确定,已 成为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工程院的主要运行机构,为政府、公众、 科学和工程界提供服务。委员会由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共同 管理。拉尔夫·塞西隆博士和查尔斯·韦斯特博士分别是国家研 究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 www.national-academies.org
From page 132...
... vii 致 谢 中美两国的官员和学术界的同行们为术语汇编编委会提供了 很多想法和意见,他们经过讨论所形成的观点成为本术语汇编的 重要基础。编委会在此对那些为术语汇编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提供 帮助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术语汇编还吸取了中美两国很多机构的现有成果。我们特 别感谢核威胁倡议基金会(NTI)
From page 133...
... viii 刘恭梁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牛 强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秘书长 段占元 中国国防部,研究员 欧阳立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卫广刚 原子能出版社,编辑 美方评审委员 Ping Lee 国家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部门负责人 Stephanie Lieggi 蒙特雷国际研究所,研究员 James Mulvenon 情报研究与分析中心,军工集团公司主任 Brad Roberts 国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员 Christopher Twomey 海军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副主管 Jing-dong Yuan 蒙特雷国际研究所,东亚防扩散项目主任 尽管上述评审委员提供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但是 他们与术语汇编出版无关,也不会在出版前看到最终版本。在美 国,术语汇编的评审工作受来自芝加哥大学的 R Stephen Berry 的监 督,他受国家科学院委托,负责确保依据既定程序对术语汇编进 行独立审查,同时确保所有评审意见能够得到认真的考虑。相应 地,在中国,评审工作受到钱绍钧院士的领导,他负责领导委员 会对术语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审核,特别是那些带定义的术语。编 委会对术语汇编的最终内容,包括其客观性和准确性,全权负责。
From page 135...
... x 语只有相互对应的中英文名称。 第二类是需要定义的术语,这些术语在一种语言中只有单一的定义, 但在另一种语言中可能有几个定义,分别对应截然不同的几种情况。对于 这些术语,我们会选用经讨论后确定的定义,并依次用两种语言呈现出来。 第三类是即使在同一种语言中也会有几种不同定义的术语,这些术语 在不同的上下文中表示不同的对象、行动或概念。对于这类术语,虽然在 前 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同意其中对应的某个定义,但是我们还是认为有必要列 言 出其在军事和外交等领域中可能出现的不同解释。 我们尽可能地从现有著作或汇编中选取术语的定义。优先考虑的是国 际性文件,其次是政府官方文件,再次是一些有名望组织的出版物和一些 重要文献,如美国科学院的出版物、中国出版的《军备控制与裁军手册》、 《国防名词大典-核能卷》等。我们按照传统的汉英、英汉顺序将工作成果 出版成册。此外,我们还以更"亲近"读者的格式制作了本汇编的网络版, 网址是:http://www.cpapd.org.cn/webglossary和 http://www8.nationalacademies.org/webglossary。 因为术语在不断变化,我们希望将来能出版本汇编的增补版;随着双 方探讨范围的扩大,一些术语的定义将会变得更加清晰,我们将定期更新 网络版。我们计划用一种透明的方式来做这些工作,使网络读者既能看到 原先的版本,又能看到所做的修订。 编委会打算在本书出版大约一年后正式重审这些术语条目,并根据需 要增补和修订。编委员欢迎您对本汇编提供保贵意见。我们的邮箱是: css@iapcm.ac.cn和cisac@nas.edu。 最后,我们特别感谢CSGAC的胡思得院士和CISAC的Richard Garwin 博士在本汇编的整个编写过程中所提供的大量指导性意见。这两位著名科 学家分别是中美编委会的领导人和词条编写的技术指导人,我们为他们的 加入而深感自豪。 田东风 陆明世 2008 年 4 月


This material may be derived from roughly machine-read images, and so is provided only to facilitate research.
More information on Chapter Skim is available.